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七届三次会议)

 

——2016年1月11日在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刘家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盘锦持之以恒落实“四个全面”总布局、坚定不移践行“四个着力”总要求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更是转型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融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服务改革开放、助力转型升级、瞩目社会进步、热议创新驱动、倾心民生改善,卓有成效地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紧紧围绕全市战略总布局协商议政,精准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把脉小康社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二五”规划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政治承诺。市政协将其作为首要的协商议政内容。委员们视小康社会建设为己任,深入调查研究,对照小康标准找短板,根据制约因素寻办法,提出了冲刺小康目标的一整套建议措施。在“举全市之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7个方面慷慨建言,与市委市政府战略措施形成同频共振。对政协常委会提出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充分采纳。第三产业比重偏低、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科技经费投入不足、单位GDP能耗偏高、局部地区发展缓慢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聚焦“双核双城”战略。围绕增强“双核双城”核心带动作用、高标准编制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快辽东湾新城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母城功能、强化产业项目支撑等10个具有牵动性与制约性的关键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城镇化、城市现代化尽智出力。经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形成了《关于依托“双核双城”发展格局,推动城镇化取得新进展的建议》,提出了要从理顺城市与人口、城市与土地、城市与乡村、城市与文化、城市与环境、城市与产业六个方面关系出发,形成从北到南五点一线带状崛起、辽东湾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各城区有序振兴的重大建议措施。一致通过了《关于同意撤销大洼县设立大洼区的决议》。数次接待省政协考察团、省委党校厅级干部班、外省市政协来盘考察宜居乡村建设,有力推介和展示了我市“双核双城”战略的辉煌成果。
        建言“十三五”规划纲要。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开展调查研究,对未来发展预期进行分析论证,听取国家社科院、省行政学院权威人士形势研判报告,前往体量相当地区学习考察,借鉴高等学府、研究机构最新理论成果,提出了注重把握好从基本市情出发,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同样重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策划、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等8个方面的导向、34项应注意的问题。对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以盘锦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小康社会建设、在全省推广盘锦宜居乡村建设模式、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3个方面的修改意见。
        努力改进提案工作。将加快盘锦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强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实施、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5件重点提案确定为主席集体督办提案。委员们心系经济发展,关切城乡建设,聚焦社会管理,畅谈生态文明。在310件提案中,既有密切跟踪经济发展趋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议题,也有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全球角逐的坦诚建言;既有促进教育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务实之策,也有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公益事业均衡发展的鲜明主张。充分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辱使命的职业操守、时代精神和崭新风貌。
        二、紧紧围绕有序释放向海发展新优势凝聚智慧,扭住关键问题协商议政
        深度运筹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盛赞创新驱动的重大成就,阐明动力转换的必然趋势,直面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合实际地提出了充分发挥政府保障协调作用、国有企业人才支撑作用、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新战略联盟引领作用、创新平台示范作用、创新政策导向作用,牵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建议措施。
        务实谋划以交通网络支撑旅游产业。召开了“构建畅通快捷交通网络、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新支撑专题协商会议”。围绕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城市建设与交通布局、提升干线和重点公路服务功能、科学配置公共交通资源等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探讨,在处理好旅游发展、交通建设与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构建全覆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县区联手、部门合作等诸多方面达成充分共识,对加速提升我市旅游综合竞争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全力助推以辽东湾开发开放引领跨越式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关注辽东湾的引擎作用,思考辽东湾的开发建设,情系辽东湾的发展未来。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多种渠道,精心谋划了关于加快推进辽东湾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软实力建设推动辽东湾出口基地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壮大辽东湾产业基础、把辽东湾建设成为人类第三次工业革命产业试验基地、在新常态下持续推进辽东湾开发开放、加快辽东湾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的锦囊妙计。
        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新趋势。面对汹涌澎湃的信息时代潮流,委员们风物长宜放眼量,超前筹划利用网络渠道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搭建智慧旅游网络平台、打造双微时代特色旅游品牌、强化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入乡进村、建立企业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等重大事项,为催生我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推进智慧型城市建设咨政建言。
        三、紧紧围绕汇集社会各界强大正能量开展工作,唱响共谋发展主旋律
        有效发挥党派团体作用。立足兼容并蓄,坚持求同存异,弘扬民主精神,倡导和谐团结,推动合作共事,共谋发展大计,实现凝心聚力。实行了市政协党组走访、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重大协商选题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坚持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协商会议、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表达意见、参与政治协商。
        努力推动对外开放。鼓励委员立足盘锦、放眼世界、建言立说。委员们提出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海陆双向开放节点城市;强化外向型经济意识、提升外向依存度;擦亮城市名片、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创立特色品牌、扩大对外贸易;培育外向型文化产业、推动劳务输出等若干建议。在“抢抓发展新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还就优化投资和贸易管理体制、在新常态下实现外贸出口新突破、加强涉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港口对外开放优势、推动教育领域和服务业对外开放等问题,与政府部门进行了充分协商。提出了切实加强政府推动、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对外开放新平台等系列主张。对于促进我市对外开放新体制的建立,发挥盘锦在东北振兴中的新平台作用,把我市建成辽宁开放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深入挖掘优秀地域文化。切实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编辑出版了盘锦文史资料第二十辑——《抗战枪声》,通过烽火家园、名将传略、甲午回眸3个篇章再现了“9.18事变”后盘锦民众奋起抗击日本侵略的悲壮历史,复原了中日甲午战争田庄台战役的惨烈场景,有力配合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积极开展对外联谊交流交往。加强了与港澳台同胞及民间社团的联系,增进了与外埠驻盘商会组织的联谊,保持了与外省市政协的互动,促进了与环渤海12城市的文化交流,推动了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宣传合作,密切了与驻盘外资企业的沟通,参加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论坛,拓展了《盘锦政协》期刊的覆盖范围,改进了政协网站的信息传播,有利宣传了我市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跨越式、大尺度、宽领域发展态势,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独特的民间外交优势和作用。
        四、紧紧围绕自觉顺应百姓生活新期待咨政建言,抒发履职为民的深切情怀
        关注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实施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推动盘锦向全省食品药品放心市目标迈进,组织召开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食品药品安全对口协商会议”。委员们带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着想的深切情怀坦诚建言。在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体系、信用体系、预警应急体系、保障支撑体系、社会共治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委员们还就推进绿色无公害养殖、严格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为政府献计献策。
        呼吁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的解决。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护理模式建设,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完善儿童游乐场所卫生质量安全标准,提高高层建筑消防灭火能力,整治主城区劳务市场,规范公交车、出租车管理,强化楼宇经济监管,治理企业超标排污,建设城乡一体化120急救网络,破解学生择校难题,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快文化强市步伐,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一项项群众所盼、政府能为、事关民生福祉的建议,郑重地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召开了“推进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议”,提出了在全市基层检察院推行“大部制”改革、构建“大案管”格局、实行一体化办案、推行主侦主诉主办检察官执法办案模式等重大司法改革建议。对于解决职能交叉、降低司法成本、简化管理层级、完善司法体制、强化监督制约具有重要意义。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个案件都充满公平与正义,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五、紧紧围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实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
        积极创新协商议政形式。始终坚持自觉运用党中央提出的新定位、新论断、新理念指导政协工作。建立了协商议政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开展制度;实行了市委安排部署政协重点协商任务制度;加强了与市政府的协商互动,启动了市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坚持了主席集体视察制度;确立了委员履职既重数量更重质量的导向;建立了委员考核制度、述职制度、退出机制和联络服务办法;加强了对县区政协的工作指导,吸收县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级培训报告会;扩大了民意基础,首创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制度;创新了服务政协委员工作,成立了政协委员法律服务中心。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17个民主监督小组、86名民主监督员肩负人民重托,胸怀政治担当,活跃在全市行政执法一线。
        努力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始终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提高履职成效的关键。邀请省和国家层面权威专家学者,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为全体委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召开了“市政协系统新蓝图、新跨越、新盘锦形势任务报告会”,由政协主要领导作了“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专题报告,广大政协委员深切感受了我市“十二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准确把握了“十三五”时期盘锦转型发展的外部环境、阶段性特征、战略布局、战略支点和战略任务,明确了履职方向和重点,激发了建设美好家园的政治热情。
        保障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始终坚持将人民政协事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了协商民主建设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对市政协请示的工作、提出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都亲自批示,作出安排部署。涉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重大问题,提交到政协平台协商论证。充分信任政协团队,将活跃专业市场等重要考察任务交由政协承担;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情赞誉。市政协党组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严格对照检查,找准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各位委员,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协商民主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调研视察成果转化还要进一步加强,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是我市以“四个全面”和“四个着力”为引领,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的奋斗元年。我们要坚持市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提什么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到党政工作谋划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把握政协特点,发挥政协优势,紧扣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一、主动为“十三五”开局起步献计出力    蓝图彰显品格,信心汇聚力量。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一致通过的《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建议稿)》,是一部盘锦发展的大典,是丈量盘锦文明进步的时空标尺,必将引发鹤乡大地全面而深刻的变革。全市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总体战略布局上来。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激发市场活力,壮大开放动力,提升创新能力,释放设施潜力,凝聚社会合力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按照市委“合围辽东湾”总体部署,将协商议政的着重发力点集中在促进辽东湾开发开放上。组织开展“打造辽东湾创业新城,增强持久内生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进辽东湾项目建设”、“加快体制机制转型,促进辽东湾投资与服务便利化”三个方面的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推动辽东湾一极领先、带动全市多极崛起发展格局的形成。
        二、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
        回应人民向往,昭示努力方向。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思想,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融汇到履职实践之中,努力促进民生诉求进入协商程序。要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推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就业、养老、交通、治安、环境等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使人民政协成为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承办环渤海12城市政协文化联谊会第5次年会,推介盘锦发展成果,展示盘锦文化魅力,提升盘锦在环渤海城市群中的文化品位。
        三、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界智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平台开展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党际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要按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格外尊重、切实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重视、支持党派团体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调查、视察、检查、考察及外事活动。
        四、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性    肩负伟大使命,推动协商议政。要进一步强化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协商议政成果采纳、办理反馈机制和办法。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开展“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宜居城市”、“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推进人才集聚,助力全面转型”、“加快全域城镇化步伐,建设幸福城市”等7个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安排“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安全生产工作”等6次主席集体视察;安排1次主席集体督办提案视察。要把协商议政会议成果转化和重点提案办理做为民主监督的重点,让民主监督贯穿于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等经常性工作之中。承担辽宁沿海经济带(丹东)政协论坛3项调研课题,参加论坛活动并发言交流。
        五、努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推动理念创新,引领履职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了解大局、把握大势,善于在大局下行动和思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不靠说的算,而靠说的对”的工作准则,正确行使话语权,以此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把提高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市情的能力作为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打造建言立说的精品。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和领域,紧紧围绕盘锦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委员培训工作;增加委员参与调研、视察、督办、协商的数量;举办“我与辽东湾共奋进”、“转型盘锦的海洋之梦”2场形势任务报告会,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委员,盘锦已经进入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的决胜期、综合优势的释放期、走出新路的关键期、全面发展的孕育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盘锦的先发引领作用,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拿到“好牌”、打出“好局”,满怀豪情地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实践,把生命的年轮融入到忠诚履职的光彩事业当中,崇尚一流,追求卓越,不负重托,建功立业,为早日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家升)
下一篇: 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七届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