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七届四次会议)

 

——2017年1月9日在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刘家升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也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市政协坚定政治方向、凝集奋进力量、实现创新发展的一年。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着力”总要求、“五大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深情融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满腔热忱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卓有成效地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毫不动摇地加强人民政协组织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理论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原则,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对实现盘锦深刻变革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治市理政方略核心内涵,努力把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树立新理念、融入新实践、服务新发展的务实举措。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人民政协的政治清明度、社会美誉度、决策贡献度显著提高。

坚定不移地依靠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市委十分重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支持人民政协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明确人民政协的努力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标准;安排重要课题交由政协调查研究;认真批阅转办人民政协提出的建议,就重大事项在政协平台征求意见;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盘锦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指明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正确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

不遗余力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创立并执行了主席集体视察制度,落实并规范了市委会同市政府、市政协研究部署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提出并坚持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协全会制度;在全省勇开先河、独树一帜地研究并进谏了咨情问政制度、党政领导约见政协委员制度、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党政副职阅批办理提案制度、地方立法事先在政协平台协商制度、界别发言人制度等十余项制度框架,均被市委采纳。

一以贯之地提高委员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举办了3场政协委员形势任务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国防大学、人民大学、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就“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国际热点与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系统性辅导和解读,组织观看“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教育片”。广大政协委员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党纪国法警示教育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们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规矩敬畏感。

二、坚持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协商议政工作富有成效

一贯秉持“市委谋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提什么”的工作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需求导向、突出前瞻导向,有序开展了7次协商议政活动。协商程序更加规范,协商内容更加丰富,协商形式更加活跃,协商成果更加丰硕。

密切关注领军人才引进计划,推动以人才支撑引领转型发展。在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市高效的平台、优势的产业、灵活的机制、精准的定位、崛起的民企,为领军人才引进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拓宽了渠道。但领军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端性匮乏、跨国流动不够等问题不容忽视。建议市政府要抓住机遇、实现领军人才引进的最大利好;差异竞争、优化领军人才引进的科学布局;设立载体、搭建领军人才引进的坚实平台;政策吸引、营造领军人才引进的良好氛围,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创建全国先行示范城市。围绕着促进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转换、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型、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变,推动城乡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格局等核心问题,委员们激情建言,慷慨献策。在促进城乡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公交客运资源均衡配置,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

倾心助力个体工商业户升级为企业,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推进“个转企”,是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热带雨林系统的重要渠道,是最大限度释放微观主体活力、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在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直面“业户担忧、现实困扰和反弹回流”等突出问题,就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完善政策、突破瓶颈、优质服务、巩固成果,提出了客观而中肯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首肯。

严格提案立案标准,努力改进提案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聚焦经济转型发展,关切宜居城乡建设,瞩目社会平安管理,热议生态环境保护,畅谈保障改善民生。在191件提案中,既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议题,也有构建对外开放体制、广泛融入国际合作的深度思考;既有锻造旅游大格局、映照亮丽新盘锦的务实之策,也有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壮大的坦诚建言;既有建设智慧型城市、集聚电子商务规模的远见卓识,也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公益福利均衡发展的鲜明主张。充分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职业操守和时代风采。

三、推动新区建设,释放引领作用,建言献策实现重心前移

密切配合市委落实“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将政协常委会的议政视点投向了向海发展的最前沿。辽东湾新区,这片相拥希望的天地,定格了政协委员密集而坚实的脚步、探寻而深邃的目光、铿锵而有力的声音。

围绕加强辽东湾新区项目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协商。在“一张蓝图绘到底”战略定力引领下,政协常委会将辽东湾新区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韩自贸区体系、中蒙俄经济走廊带宏大背景下进行综合审视、查找短板、寻求跨越。围绕着把握好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调整历史机遇,对接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提升港口、产业、城市协调发展质量等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就项目建设方向、产业布局、要素整合、实现路径、措施摆布,委员们提出了深刻而鲜明的见解,达成了广泛而充分的共识。

围绕打造辽东湾创业新城,汇聚先行区建设新动能组织献计。致力于辽东湾新区行稳致远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政协常委专题议政会议上,委员们深思熟虑、有的放矢、各抒己见,以问题倒逼发展,提出了陆海统筹发展、高校搭建桥梁、创业孵化引领、财政资金支持、核心产业拉动等五个方面的建议措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

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投资与服务便利化开展议政。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座谈讨论、总结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吸收的基础上,委员们登高望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提出了深入探索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简化程序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服务业全面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等方面的建议措施。对于辽东湾新区加快形成“权责一致、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的体制机制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四、汇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团结民主精神焕发新活力

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协商议政创造有利条件。实行市政协领导走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重大协商选题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形势任务报告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利用外资工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安全生产形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螃蟹沟景观带改造、宜居乡村建设等8次主席集体视察以及4件提案主席集体督办。

努力汇聚促进盘锦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香港凤凰卫视、首都金融机构等高端平台,引技术、引项目、引资金;走访重点骨干支柱企业,支持认养农业新兴业态,开展进村入户义诊,组织送文化下乡等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专项活动。通过协商会议、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提出了一系列补短板、解难题、强功能、促发展的工作建议。为盘锦转型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贡献了党派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密切了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组织征集盘锦地区回族、蒙古族百年史料。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稳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拓展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将民主监督有机融入视察、检查、调查、提案、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之中;各民主监督小组坚持原则、出于公心、准确切入,围绕着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施、党政重大部署推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展开民主监督,对派驻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能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不断拓展对外联谊交流交往。推动了与社团组织的互动,增进了与外埠驻盘商会的联谊,密切了与驻盘外资企业的沟通,热情接待了省内外慕名而来的视察考察学习团队,承办了环渤海城市文化交流活动,征集出版了《渤海翰墨情、大美辽河口》书画作品集,积极参加了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丹东)论坛。有力宣传了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如诗如画的自然环境和多姿多彩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独特的公共外交优势。

积极推进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本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宗旨,坚持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体现全面、生动、真实、权威的特点,广泛征集了《知识青年在盘锦》文史资料。力求生动再现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15万朝气蓬勃、热血沸腾的知识青年,响应祖国“上山下乡”号召,奔赴盘锦大地、投身开发建设、贡献青春年华的恢宏浩荡场景。力图让一纸锁定历史片段的素笺,将盘锦变成知识青年永久联系的家园、心驰神往的故地、吸引合作的磁石。

五、回应群众期待,抒发为民情怀,努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积极助力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在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兴致勃勃地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9处提到“环境”一词,充分表明了市委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重视。委员们深情呼吁,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治理与保护永远在路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围绕着湿地资源保护、空气质量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完善、生态健身公园建设、化肥农药科学施用等问题坦诚建言、献计献策。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渴望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造福子孙后代的殷殷家乡情结。

围绕谋划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我市老龄人口比例已经逼近20%,医疗、养老、护理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引进国际化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加快打造集形象、营销、产品、功能“四位一体”养老产业新品牌的建议。强调要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滨海气候优势、新兴业态优势,吸引外埠人口,建设普通性服务与个性化服务协调发展、功能完备、特色鲜明、面向世界的医养结合养老体系。

切实关注民生问题。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委员们怀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强烈责任意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提出:要充分重视新形势下就业工作、严格儿童抗生素使用、增设公立幼儿园、弥补学生心理人格缺失、完善农村低保边缘群体生活保障、实行雾霾天气预报预警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扩大120急救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完善快递物流终端配送体系、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重视民间借贷纠纷、推进余热暖民工程等百姓所盼、政府能为的建议。一项项影响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的具体问题,通过政协平台,实现了有序表达,得到了圆满解决。把温暖的阳光送到了百姓的心坎儿。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的热情帮助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和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寒来暑往、呕心沥血、忠诚履职的各界别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民主监督的相关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团结联谊的广度和深度需要不断拓展,委员履职质量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调研视察成果转化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任务

市第七次党代会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了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奋斗目标,构筑了今后五年治市理政的战略布局。盘锦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为迅速的历史变革时代。把一个崭新的实力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带给未来,是全市140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也是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扭住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协商议政,谋良策、建诤言、凝共识、聚合力。

一、紧紧围绕盘锦改革发展大局献计出力

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与党政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坚持“用国际化视野谋划盘锦发展,站在国家平台上推进盘锦建设”指导协商议政工作,突出重点、直面痛点、献策难点,促进协商议政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决策参考成果、推动实践成果、社会进步成果。围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突出项目建设带动作用、壮大市域经济规模;鼓励创新创业、汇聚智力支撑;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构筑世界级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家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民幸福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推进科技领域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文化产业发展、交通运输服务、职业技术教育等方面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围绕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参谋智囊作用、增强服务政协委员能力、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开展调查研究。

二、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善谋者致远,善为者功成。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要积极整合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智力资源,在市政协设立新型智库及工作机构,为人民政协“不靠说了算、而靠说的对”进行履职提供有力的智慧支撑。组织智库专家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进行专业化论证,打造建言立说精品,提高咨政建言质量,为党委、政府提供富有战略性和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的协商议政成果。

探索者精进,创新者弥强。要提高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质量和效果;积极发挥界别作用,实行界别发言人制度,让界别的声音响起来;推进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党政副职领导阅批办理提案制度;试行“咨情问政”制度,在政协全会召开期间,邀请司法机关、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沟通互动,现场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同心者成玉,协力者变金。有效开展对县区人民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快建立上下联动、整体协调、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宏观指导和政策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机制;尽快组建县区政协联络指导工作机构;鼓励各级政协组织探索创新,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县区政协工作机构建设和专委会建设;推进政协组织向镇、街延伸。

三、充分凝聚推动盘锦繁荣发展的广泛共识

凝聚聪明才智,汇集磅礴力量。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的统战意识和统战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增进了解,加强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充分凝集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价值观共识,努力形成团结奋斗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将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各族各界委员及所联系的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到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大旗之下。

眼界决定边界,格局决定布局。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对外交流交往交融,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含义上,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与外地政协组织、重要智库、权威研究机构、知名社团商会、国家信息平台、主流新闻媒体,以及大型骨干企业之间的沟通联谊;积极参加高规格的政协论坛、文化联谊、形势报告、学习考察;为推动盘锦大格局、高标准、全方位的跨越式发展寻求助力。

弘扬盘锦精神,传承时代风尚。为盘锦历史上的革命先烈、杰出人物以及建市以来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道德标兵、科技领军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树碑立传”。启动《盘锦不会忘记》系列文史资料编辑工作,将一批又一批与鹤乡同奋进、共命运的闪光名字,永远镌刻在盘锦这座高高耸起的大厦之上,激励全市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四、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聚焦市委、市政府引领性标志性改革举措实施与跟进、重要约束性指标执行与实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与推进、重点民生保障与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党风政风建设与改进等关键性问题,开展民主监督。重视发挥政协常规性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积极承接并认真办理党委、政府交办的专项民主监督、专项民主评议工作,切实补好民主监督这个短板。

五、坚持以新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委员有作为,政协有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始终秉持奋发有为和履职为民情怀,始终坚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主动地发表意见,负责地开展批评,郑重地提出建议和提案,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提高建言献策的准确性、前瞻性、深刻性、实用性。

倍加珍惜时间,崇尚埋头苦干。时间的节约与分配,是首要的经济规律,埋头苦干是成就希望的唯一天梯。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需要振奋、需要拼搏、需要创造,需要时不我待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舍我其谁的境界。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七届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满怀激情地深入到实践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风生水起、热火朝天的第一线去,崇尚一流、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出色的履职业绩映照人生意义。

坚定政治方向,回应人民向往。市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盘锦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充分做好市政协换届准备工作。

各位委员: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创造盘锦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早日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盘锦特色的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家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