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继续审议讨论两会报告

1月10日下午,出席政协盘锦市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

第一讨论组的委员们积极踊跃、畅所欲言,讨论酝酿政协盘锦市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建议人选,审议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和大会各项决议,讨论计划和财政报告、两院报告等。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如何紧扣盘锦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发展活力、打造诚信政府、军地深入融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2018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重点突出、亮点频出,特别是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债务风险得到化解、“三公”经费得以控制、民生保障得到落实。2019年预算,总体符合盘锦市发展实际,预算安排重点突出。

委员们认为,盘锦扫黑除恶效果明显,广大司法工作者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秩序,为保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作出了辛勤努力。建议政府在推进盘锦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案件执行效率,同时,依法保护军人合法权益,让百姓在安定的社会环境中更有获得感和安全感。

第二讨论组的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发展仍是解决我市所有问题的关键。计划和财政报告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明确,财政预算安排科学合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普惠于民,让盘锦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委员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通篇贯穿了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工作理念。过去一年,两院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司法为民有新举措、公正司法有新成效、自身建设有新提升,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权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如何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委员们建议两院继续注重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和队伍建设,切实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三讨论组的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承担各自分解的任务,国企改革等经济指标和任务,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上优。农业走在全省前列,五个工业项目列入振兴东北计划大盘子。北燃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禹王防水扬名港澳。金融、旅游发展很快,申通、圆通、中通等几大物流公司落户盘山产业园,2018年达到7.3亿单,今年可达10亿单。

委员们认为,要全力做好国企改革,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同时建议,国企和民企应互相参股,扶持主导企业,防控风险。

委员们认为,通过聆听大会报告,了解到我市公检法部门全力打击刑事犯罪,起到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建议抓住主要矛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体现公正和效率。法律专家、顾问要对基层进行法律培训,并实施法律援助。建议司法机关加大对执法部门的监督,完善纠错机制。委员们还建议,扫黑除恶成果要适当公布,增强民众信心。

第四讨论组的委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聆听两院报告,了解到检察院、法院为了创建全市和谐稳定、推动良好的法治环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围绕中心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尽职尽责保平安的工作理念。市发改委的报告,从10个方面以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18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财政局的报告,表述严谨,聚财有方,入库均衡,收支合理。按照高质量高发展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重要保障。

委员们建议,要拿实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一是加大普法力度,让群众懂法;二是加大司法援助力度,解决打不起官司现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使一批执行难的案件和积案得到执行,对拒绝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的,要加大打击力度,化解因执行难引发的矛盾,维护司法的公正和社会稳定。

委员们提出,国有资本经营效率和效益不高,应加大改革力度。企业负担重应该重视。

委员们还建议,政府应继续加大对湿地保护区的环保检查力度,加强与辽河油田的沟通和协调。

第五讨论组继续就两会报告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这些工作报告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了大家共同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有成果有经验,委员们表示满意。

委员们在讨论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安排的2019年重点工作站位较高,抓住了关键。其中提出了“积极配合政协做好公益诉讼专题调研,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构建良性的检察公共关系”,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关注公益诉讼工作,在这方面要更多地开展好调研。委员们还对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件优办、专办、快办”的做法给予肯定。委员们表示,将积极为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做好宣传和民主监督。委员们在讨论市法院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部署的2019年法院工作重要任务符合市情,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政协委员,也要为社会公平正义尽责献力。

第六讨论组重点围绕几个工作报告和大会各项决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这些报告表示同意,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在讨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工作报告时,委员们认为,人民检察工作就应当为改革发展服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个大局,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办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不断强化检察监督,主动服务保障民生,大力畅通权利救济渠道。

委员们对市法院工作报告中把狠抓执法办案这一要务表示赞赏,特别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一工作方向符合社情民意,希望人民法院的工作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在狠抓执法办案的同时,提升审判、执行的质效。

委员们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有民主监督的责任和义务,要通过深入群众、深入企业等领域调研,听取民声、了解实情,为推进司法公正、社会公平正义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第七讨论组的委员们对会议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对盘锦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盘锦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盘锦市人民法院报告、盘锦市人民检察院报告进行了讨论。

委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这四个报告坚持新发展理念、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市委的部署和盘锦实际。

委员们认为,报告总结成果客观公正,分析问题全面,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定位准确,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全市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委员们希望在2019年,我市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开创我市各项事业新局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八讨论组委员们在讨论中对法院报告、检察院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有委员认为,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特别是有些民事案件审判结束后执行时间长、力度不够大;个别法官司法行为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监督管理工作需大力加强。

有委员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方面,举措有待进一步强化,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还需要更加务实;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另外,还有委员就加快建立完善我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出了建议:以盘锦市内的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为龙头,联合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根据我市农业生产力的布局和区域特点,服务区域农业发展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对水稻、河蟹、棚菜等产业进行重点建设。

有委员认为,要逐步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农业科技投入体系,引导更多的涉农企业、农户投资农业科技创新活动。为确保农业科技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投入比例,同时进一步明确农业科研的投入主体、投入责任和投入强度以及对投入经费的管理监督等重大事项。

第九讨论组委员们就盘锦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数据详实、事例典型,体现了政府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报告对今后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

委员们一致认为,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要求,着眼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履行两大职能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助推盘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表示,2019年是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认真围绕市委各项中心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另有委员建议,要精心打造“委员之家”。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修缮政协文化主题公园,建立党建主题展厅、政协文化走廊等,让广大政协委员有“家”的感觉,“家”的温暖。

第十讨论组委员们对会议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对盘锦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盘锦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在讨论中,委员们认为报告数据翔实,重点突出,真实反映了工作实际,在过去的一年,我市财政工作紧紧围绕总目标,为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思路严谨。委员们希望2019年财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有更大的作为,提供更好的保障,挑起更多的责任,为盘锦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上一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协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常委会议
下一篇: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召开提案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