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文史工作座谈会


    近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文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政协盘锦市委员会2023年重点协商和重点视察计划》安排,交流各县区政协文史工作,讨论下一步文史资料抢救挖掘和研究利用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全体政协委员、县区政协分管主席及文化和文史资料委主任、市政协特聘文史专家共7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在全市范围聘请各行业领域有专业素养、有文史情怀的专家来充实市政协文史工作队伍,是有效解决现有委员文史工作力量不足、推动市政协文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撑。每一位特聘文史专家、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同志都要坚持政治属性是政协文史工作第一属性的定位,把牢正确方向,真正把重大时代题材、符合历史真实的重要史料反映出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推动政协文史工作从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抢救与记录相结合。既要对历史资料做好抢救、挖掘工作,也要对当代发生的大事本着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及时做好记录,留下第一手资料,避免后人再来抢救。二是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既要征集涵盖各行业领域的资料,也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三是征集与利用相结合。利用方向既要做到促进文旅、餐饮、休闲等产业发展,又要达到教育人、引导人的目的。四是委员与专家相结合。既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又要利用特聘文史专家的智力优势,凝聚工作强大合力,切实把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宣传、利用等各方面作用发挥好、利用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王殿武一行来盘调研
下一篇: 市政协举办2023年“读书 赋能 履职 向未来”第一期读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