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政协盘锦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届四次会议)

 

--2013年1月5日在政协盘锦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刘家升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盘锦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市在以港强市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实现新跨越的一年,是深入落实“十二五”规划,滨海新盘锦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成效显著的一年。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一、夯实政治基础,为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
    把坚持共同理想信念,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基、团结凝聚之本。一是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履职动力。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委员培训、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一系列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盘锦发展的主题主线,深刻认识以港强市的重大意义,切实以市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力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为建设滨海新盘锦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形成了谋发展促转型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方向。结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后,迅速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召开了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常委、委员听取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辅导,对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在服务盘锦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实践之中,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为建设滨海新盘锦团结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紧扣主题主线,为向海发展全面转型戮力做出新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政协职能,发挥优势作用。
    有序推进政治协商,服务大局有新成效。把推进政治协商作为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充分运用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提案办理等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紧紧围绕深入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实施以港强市战略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全年共开展各种协商议政活动20次,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注重以全体会议谋全局。在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重要报告,与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坦诚交流,充分协商,就深入落实我市“十二五”规划、加快向海发展全面转型步伐、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注重以常委会议谋大事。全年共召开4次常委会议,就加强港口建设,深化沿海开发开放;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供党委政府参考。注重以提案办理增实效。把加强和创新提案工作作为民主协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修订完善了《政协盘锦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着力在落实提案审查交办制度、提升提案交办质量、规范提案运行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加大了对政协提案的督办工作力度,以主席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对6个相关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重点推动,促进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全年共立案交办提案194件,目前提案办理全部结束,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9%。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如针对提案中“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我市社会管理”的建议,研究制定了《关于我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调整加强了社会管理的工作机构,探索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社会服务管理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就加强社会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并做出重要指示部署,有力推动了我市社会管理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深化拓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有新起色。创新形式,拓展渠道,把民主监督寓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交办提案、选派民主监督员等履职活动之中,着力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一年来,着眼于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围绕推进工业年项目建设、发展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社区建设管理、食品药品安全、辽河生态治理保护等工作进行了16次主席集体视察,促进了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员的作用,向22个市直部门派出了106名民主监督员,向相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90余条,促进了行风政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加强。
    创新提升参政议政,助推发展有新成果。一是把助推沿海开发开放作为服务发展的履职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成功承办了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本次论坛注重创新形式方法,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深入推进沿海经济带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题,组织力量赴沿海各省市进行了深入调研,坚持把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与结合辽宁实际深入研讨相结合,在集思广益、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战略思想和科学体系为指南,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我省沿海经济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若干建议》,经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主席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由省政协转报省委省政府参考。《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长陈政高、副省长邴志刚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建议中提出的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的若干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指示省发改委与组织部、编办、人社厅、科技厅、金融办等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吸纳落实的具体意见。省发改委和省编办等部门在与市政协深入交流和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已拟定了深入推进我省沿海经济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措施,并把我市纳入沿海经济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典型示范区域。二是把服务稳增长惠民生作为议政建言的工作主线,根据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特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布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组织委员就推进招商引资、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财税增收、民生工程落实、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课题进行视察调研和咨询论证,共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活动21次,形成调研成果37篇。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金廊银带”建设并加强后续管理的建议》、《关于开通红海滩景区公交车的建议》、《关于加强盘锦芦苇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关于创新城乡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议政建言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有的意见建议还被省直有关部门采纳。三是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先后向党委政府反映涉及民生改善、安全生产、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意见建议300余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非常重视,及时作出重要批示,使一些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四是把“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为服务发展的不懈追求,组织编写了26万字的文史资料《亲历盘锦建市》一书,以真挚的情感和朴素的语言,再现了29年前盘锦这座城市诞生发展的难忘历程,对启迪和激励人们为建设滨海新盘锦团结奋斗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团结民主,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施展新作为
    坚持把团结民主作为人民政协凝聚力量、服务发展的动力之源。一是进一步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局面,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议政创造条件,组织开展联合调研5次、集体视察6次、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7次,充分发挥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为盘锦的发展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51件,反映社情民意150余条,许多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认真采纳。二是进一步加大了服务群众的工作力度,对我市10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以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就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21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了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捐款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以多种形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600余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拓展了与境内外的交流合作,加强了与港澳台同胞的联系,就进一步发挥“三胞”联谊会的作用进行了调研,组织我市书画界人士参加了环渤海10城市书画艺术联谊活动,组织驻盘省政协委员赴外市进行了参观考察,接待了全国政协和北京、天津、重庆、南通、大连、抚顺、辽阳、锦州等20余个省区市政协来盘考察,促进了与俄罗斯、台湾等境外客商的经贸合作,提升了盘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深化固本强基,为提高政协履职水平有效提供新保障
    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龙头带动作用,常委会组成人员加强学习,认真履职,责任意识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彰显。切实加强了委员队伍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完善提升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立了委员述职和履职考评制度,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注重巩固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密切与党政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成效进一步增强。规范优化了机关服务保障,建立完善了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五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文明机关和“委员之家”,和谐敬业、奋发进取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盘锦市委正确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对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虽然我们在服务科学发展与自身科学发展方面有了新的进步和新的成效,但还要清醒看到,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和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我们的工作在某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协商的形式和层次还需要丰富和拓展,依托专委会开展专题协商活动相对较少;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少数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能力水平还有待于提高;民主监督的履职成效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议政建言的规律途径还需要深入探索等等。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对待,切实改进加强。

                                                          2013年工作部署
    2013年,是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向着建设滨海新盘锦的宏伟目标扎实迈进的重要一年,是深入落实盘锦“十二五”规划,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市30周年的奋进之年。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人民政协各项职能,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奋力开创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改革开放关键性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培训研讨,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十八大精神,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用好落实上见成效。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政协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十八大报告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部署,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盘锦发展实际相结合,切实抓好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牢牢把握盘锦发展的主题主线,坚持服务盘锦发展大局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助推科学发展不懈怠;着力营造凝心聚力氛围,坚持维护全局统一不折腾。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是符合盘锦市情的科学发展之路,是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滨海新盘锦的时代最强音。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二五”时期及今年工作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推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滨海新盘锦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为盘锦的转型大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进一步夯实同舟共济谋发展、团结奋进促转型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牢牢把握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盘锦科学发展的实效和水平
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更好地为盘锦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一是着眼全局,增强议政建言的实效性。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我市发展环境的影响,注重研究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特点,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努力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言献策。要深入研究把握我市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特点和产业特点,围绕促进我市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合理布局、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提升我市经济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二是突出重点,增强服务发展的针对性。把政协履职的重点放在推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上。紧紧围绕我市今年“一条主线、三大任务、四个转型”的总体工作布局,把握扩增量、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主攻方向,着力为助推“加快辽东湾水城和盘锦港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具有吸引力的国际旅游胜地、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五大重点任务的完成献计出力。要着重就“进一步深化沿海开发开放,发挥辽东湾新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工业化和新型工业化步伐,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率先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强城乡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加大湿地保护和辽河流域生态恢复力度,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道路,实施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建设生态和谐美丽盘锦;深入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挖掘整合具有盘锦特色的文化资源,以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内涵,增强盘锦发展的软实力”等6个方面的重点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议政建言,为全面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三、坚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势和作用
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承担起增进团结、发扬民主的历史责任,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为建设滨海新盘锦而奋斗。一是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促进就业、健全医疗卫生保障、教育普惠均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食品药品安全、低收入群体住房、农民土地征用补偿、加强安全生产和道路安全、校车安全管理使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促进人民群众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济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深入研究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经济发展,形成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降低城乡居民生活和发展成本、缩小油地、城乡、不同地区、不同社会群体收入差距的途径办法。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选择与人民群众要求最迫切、利益最直接、覆盖面最广,同时又易于操作、容易见效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提案,加大协商办理力度。要加强对党委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的落实。二是深化合作,促进和谐。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充分发挥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积极促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协商议政创造条件,积极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三是完善制度,凝聚合力。建立和完善界别联系群众机制、社会舆情汇集反映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围绕群众思想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深入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要密切与上级政协、外地政协和县区政协的联系,积极推动与境内外的经济文化交流。积极做好参与发起全国资源型城市政协论坛以及参加辽宁沿海经济带(营口)政协论坛的相关工作。
    四、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行政协职能的素质和能力
要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推动政协履职创新。要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着眼于发挥政协的协商民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健全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反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寓民主监督于协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政协履职活动之中,把提案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实现形式,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提高合理化建议的采纳落实率。要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对重点课题实行系统联动和内外联动,在各专委会之间以及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之间开展联合调研,对某些重点课题要邀请党政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调研,以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准确了解情况,使意见建议更加切合实际,提高政协资政建言水平。二是激发委员队伍活力。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立委员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突出委员的政治性和代表性,完善和制定委员、常委的遴选标准以及产生程序办法,协助市委做好市政协的换届工作,把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入口关。广大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本职工作和政协事业,进一步深化“为建设滨海新盘锦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年底前,要对本届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和提案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优秀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三是创优机关服务保障。进一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着力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委员,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崇高使命催人奋进。当前,盘锦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滨海新盘锦建设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让我们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共十八大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指引的方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奋力开创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新局面,共同创造盘锦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政协盘锦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七届二次会议)
下一篇: 政协盘锦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