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2018年政协提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聚焦205件大事

政协盘锦市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盘锦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协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共提出提案233件,经审查立案205件,集体提案19件,委员提案186件。其中涉及经济、法治、宜居建设、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体现了委员们对城市民生的关心。

截至2018年10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137件,占办理总数的69.5%;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55件,占办理总数的28%;因各种原因暂不能解决,作为重要工作参考的共5件,占办理总数的2.5%。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提案工作为助推盘锦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经济协调发展

政协盘锦市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方面提出提案40件。其中,关于加快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被吸纳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和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之中。关于推进辽东湾实体经济发展等建议,为助推新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港口建设发挥了作用。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

围绕推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2件。其中,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的建议,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参考。关于建立我市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互通互联机制的建议,在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国家试点工作中被吸收采纳。

聚焦城乡发展融合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提出提案55件。其中,关于推动休闲农业健康发展、推进我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督办,成效显著。关于加快我市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提高盘锦水稻生产现代化水平等建议,有效拓宽了我市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了电商和广大农民共建双赢。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绿色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提案26件。其中,关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空气污染治理的建议,被吸纳到我市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当中。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了改进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

聚焦人民生活福祉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提案62件。其中,关于打造健康盘锦、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年度改革重点工作,为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推动社区便民服务、支持发展新型养老模式等建议,使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政协盘锦市八届二次会议审议侧记
下一篇: 市民代表旁听政协会带回大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