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盘锦市八届二次会议审议侧记

不忘初心踏征程    继往开来谱新篇

1月8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政协盘锦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第一讨论组的委员们,既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又敞开心扉地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市政协注重政治引领、注重用事实说话,通过协商的手段,为盘锦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两个报告务实创新、鼓舞斗志、振奋人心。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对市政协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和亮点进行了总结,同时为今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案工作的总结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情况,是政府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一个体现,也是委员们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助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集中体现。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审议中,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在中共盘锦市委的领导下,紧扣解决盘锦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盘锦大地形成生动实践,积极助力全面高质量发展。

1月8日下午,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二小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认为,本次会议所作的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准确、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是非常好的报告,对委员们既有鼓舞、激励作用,又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委员们认为,在中共盘锦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牢记使命,同向同行。委员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筑牢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紧扣解决盘锦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精心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积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与能力,为盘锦全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

第三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为盘锦发展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市委谋什么,政协抓什么,市委号召什么,政协行动什么,市委部署什么,政协落实什么,市委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有进步,有提高,有发展,有提升,创造了2018年的辉煌。

委员说,2018年政协提案立案205件,督办137件,其余提案正在办理中。这体现了市政府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

委员建议,我市在扩大招商引资的同时,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优势,特别是盘锦的稻米交易会和河蟹交易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盘锦的知名度。所以,不要一味地放眼于远大目标,应该脚踏实地,将盘锦的大米和河蟹的品牌做大做强,提高农民的收入,带动盘锦地方特产的销售。

委员建议,报告在民主党派、宗教等意识形态方面应该着重提一下,这涉及到政治方向的把握。建议政协委员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加政协委员的凝聚力,委员之间应该互相交流、碰撞、沟通,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资源,科学、务实,写出操作性强、质量高的提案。建议提案随时提出,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升为重大提案,灵活掌握,大规模视察应该给全体委员机会参与其中。

委员们还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保障一个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因为教育问题和民生问题同样重要,建议多关注教育问题。

第四讨论组的委员一致认为,报告重点提出,切合实际。政治站位高,突出中共的领导,服务中心,聚焦产业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民生,增强委员凝聚力,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委员建议,委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避免脱离实际的或者操作性不强的提案出现,力求提案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对于提案的督办,应该引入问责机制,对政协提案敷衍,没有实际改进的单位进行问责。

委员建议,我市应该继续坚持开发开放战略,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提高效率等方面要加强,特别是做大、做活民营经济。对一些外埠的来盘锦创业的企业,应该在报告中提一下,以示重视,这有利于盘锦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盘锦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不能缺少文化的滋养,以中国书法城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盘锦的文化氛围,发掘以辽河口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关注教育问题,特别是注重素质教育,而不是分数,让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这关系着盘锦的未来。

第五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报告提出的建立健全社情民意表达汇集机制、分析研判机制、正向激励机制,是创新政协工作的体现。赞同报告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协专委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制定专委会工作指南,实现流程再造,出台对专委会工作实行考核评比办法。加强市、县(区)两级政协工作联动和协同配合,在委员培训、调研考察、工作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季度协商制度,保证每年开展4次协商议政活动。分批次吸收界别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会,参加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拓宽协商议政视野。

政协第六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市政协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委员们新一年更好地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听了报告非常受鼓舞,也很振奋。报告体现了时代性、超前性、务实性。

讨论中,委员表示要紧扣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开展好调研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贯彻市委环境保护导向,扎实推动“发展保护”向“保护发展”转变,突出针对性、体现创造性、增强实效性。市政协提出要围绕建立湿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召开常委专题协商议政,在解决生态补偿机制上,争取形成突破性的建议措施,这方面也需要委员做好相关工作。

委员们表示,报告明确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的重点所在。支持报告提出的围绕打造魏书生品牌、深度释放我市基础教育优势的工作思路,要开展调查研究,组织界别协商,在推动办好符合教育规律、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上发挥委员们的作用。

第七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回顾了政协2018年的工作情况,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协各项工作规范严谨,在会议组织、活动组织和提案的组织上,都有很大变化。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工作针对性强,接地气,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实际,和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统筹起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扎实有效。报告中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科学具体,为委员们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到了引领。

委员们表示,今年大会在表彰上加大了力度,不仅受表彰的同志获得了荣誉和认可,也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政府和政协对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视和更高要求,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委员们建议,为提高委员工作质量,政协应该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委员找准参政议政的着眼点。政协工作要继续坚持“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围绕大型外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组织集体调研,了解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外来的企业安心、舒心,真正融入盘锦,争取以商招商。

第八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具体详实,用数字体现成绩,工作亮点纷呈,2019年的工作安排定位准确,作为委员,大家对认真履职充满信心,将一以贯之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有委员提出,盘锦应该发挥地域优势,围绕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多做研究,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人民政协应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增强一线意识,提高站位,助推全市发展。

委员们认为,政协不光重视提案工作,在地域文化的发展,知青档案的整理等文化产业领域也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发展盘锦建设盘锦起到了积极作用,应该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在工作的同时也要广泛宣传,让涉及到每个盘锦市民切身利益的事尽可能地让群众知晓、让大家重视。

1月8日下午,市政协第九讨论组委员们对政协盘锦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精炼,对2018年工作总结全面,对2019年工作部署明确。

有委员认为,打造营商环境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即从小切口入手,也可发挥大的作用。如要对宠物狗加强管理。另外,9环、14路公交车站点不要设在路口,要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以免增加行人、机动车的安全隐患。这些看似不起眼儿的小事,反映了一座城市的风貌,也会给外地客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有委员建议,要加大湿地生态恢复和保护力度的长效机制,要用长远的眼光增加对湿地的保护和认识,不要拘泥于眼前利益。相关机构要对其进行整体、深入地研究,为子孙后代造福。

有委员认为,向海大道交通岗的红绿灯旁应设有倒计时读秒标志,以便给过往司机及时提醒,减少违规违章次数。

有委员建议,在科学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控制人才流失。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人才的保护力度,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留住人才,让他们在盘锦生活开心,工作顺心,真正把盘锦当成他们永久的家,为盘锦发展献计献策,不遗余力。

在第十讨论组,来自社会、文化、新闻界的委员们,针对报告,每位委员从本系统、本部门出发,开门见山,各自发表了他们的想法。

来自宣传文化界的委员们提出,政协工作要在创新与民主监督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抓住市委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来自新闻界的委员提出对好的提案要及时给予反馈,“跟踪”和“监督”要跟上,增强提案委员写好提案的信心,要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跟踪报道,直至将提案落到实处。文化界的委员提出本土作家要创作接盘锦地气的作品,政协要关注文化事业,将文艺作品变成有视觉冲击力的舞台形式,来自基层委员提出盘锦基层文化专业人员非常稀缺,要加强培养和繁荣基层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将盘锦的旅游融入文化,让盘锦的旅游更具生命力。文化和新闻界要联手做一些助力盘锦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的事情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下一篇: 2018年政协提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聚焦205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