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9日下午,出席政协盘锦市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市长汤方栋在盘锦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对新一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谋划具有战略视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推进盘锦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讨论组的委员们围绕着全市经济运行质量、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问题踊跃发言,积极讨论。

委员们认为,时代是出卷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强烈,垃圾无害化处理、宠物的规范管理、农村养老、规范物业服务及物业费使用公开化等问题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关注,希望我市在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的同时,坚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全市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委员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探索创新,以实际行动推动盘锦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第二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过去一年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绩,又指明了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让实干高效有作为的标准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这样的报告令人振奋和鼓舞。

委员们紧密结合盘锦实际,围绕城市发展软环境、乡村振兴、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从政府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立立体停车场,解决市中心医院停车难的问题;在产业兴旺上下足功夫,让乡村振兴更有保障和底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好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民生保障工作,都成为委员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委员们认为,盘锦改革发展走进新时代、迎来新机遇,全市上下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2018年我市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希望2019年在过去一年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发扬为民、务实的作风,保持定力,奋力拼搏,推进盘锦实现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说,2018年,我市倾情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希望今年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健全美丽乡村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委员们还就盘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希望我市继续坚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力争早日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行列。在旅游工作方面,委员们建议,要避免牵强打造景点,应以个性化、特色化推进旅游景区建设,融入文化,融入人文情怀,保护与开发并重,实现和谐发展。

第四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新、稳,力避大话套话,多说实话真话,紧扣主题,对困难有分析,对未来有谋划,为盘锦2019年发展行稳致远指出了方向。

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进盘锦火车站东站区建设工作的落实,东站区广场和周边的开发建设对盘锦形象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要通过充分科学的调研论证,把这一项目打造成美丽的标志性建筑物。委员们还建议,要继续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推进资源资产重新组合,适应当前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委员们还建议,要为民营企业营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限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第五讨论组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及改革任务的同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重点和目标等进行了讨论。

委员们认为,报告对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特别是对二产和三产该从哪些具体项目着手落实,应再具体一些。只有明确具体项目和产业发展方向,才能让基层的工作更有目标和抓手。报告还应对辽东湾的发展给予更多的笔墨,体现市委全会的发展思路,继续举全市之力发展好建设好辽东湾。委员们认为,2019年我市经济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应放在推进现有项目的投产达产上,这是解决经济指标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政府要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继续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是政府的依法行政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企业落户盘锦、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六讨论组的委员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和成果,分析了2019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重点工作方向,报告符合实际,大家一致认同。

委员们认为,报告对促进创新创业增添新动能进行了明确,提出了方向,非常有必要。报告明确提出围绕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校地企融”一体化创新机制,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要提升创新能力,必须加强人才引进和储备。所以,作为政协委员,要在推进“市院”战略合作上献计出力,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设立众创载体、推动融通创新,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持。委员们建议,盘锦的发展,特别是辽东湾的发展,必须强化人才支撑。市政府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盘就业创业。

第七组讨论组的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对盘锦新一年发展规划做出详细阐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有委员把报告中使用的词汇做了精准统计,认为报告以“发展”“建设”“改革”“项目”“经济”“服务”“创新”“合作”“产业”“振兴”“环境”这些关键词为切入点,全面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盘锦实际,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缩减管理边界,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中央、省、市的要求,一项一项具体化、数字化、项目化、工程化,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必将开创盘锦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新局面。

第八组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奋斗目标切合实际,尤其是2019年工作安排中满篇涉及民生的实事好事,让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红利。

委员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拼搏进取、奋发实干、开拓创新、科学履职,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有委员指出,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要牢记宗旨为人民……让政府一切工作和决策都顺民心、合民意、接地气”的那一段深得民心,因为民生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到执政者的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单纯地积累财富,而是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从近几年市民对政府信任程度不断提高和人民生活方式不断改善方面看,作为盘锦人真的很幸福。

第九讨论组的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报告主题突出、立意高远、统揽全局,对2018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2019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宏伟。

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要对政协提案中所列问题进行长期督办,以便把提案内容落到实处。如有关居家养老、基层医疗、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是短期内就能得到充分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跟踪督办,包括阶段性的进展、下步的工作计划以及长期的远景规划。不要只提一年的进展情况,每年都应有相关部门的全面总结,包括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才能让提案所列内容不只停留在纸上,而是一一落到实处,彻底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委员们还建议,盘锦已经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在路口交通标识方面还不尽完善,尤其是乡村公路一些路口,没有醒目标识,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尽快解决。

第十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报告思路清晰,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客观中肯,工作部署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真正把民生放在首位,是一个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针对做大红海滩这一话题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要增加紧迫感,加大研发力度,着力解决红海滩退化的问题,确保红海滩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针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们提出,不能千村一面,不能做表面文章,要有细节,要把东北的文化保留下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让本地艺术家参与进来,不仅在美丽上做足文章,还要突显文化气质。打造好“村头、桥头、墙头、田头、门头、地头”和“村落、部落、院落”乡村田园景观。要挖掘乡土文化、人文资源,实现水、田、园、林、房等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的有机统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把百年老宅、“知青点”及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建筑保留下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成员集体审查提案
下一篇: 政协盘锦市八届二次会议审议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