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履职尽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八届盘锦市政协以来工作亮点综述



近年来,盘锦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以贯之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积极作为、砥砺前行,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开启盘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八届盘锦市政协期间,市政协建立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机关讲坛系统学、委员培训集中学、功能型党支部共同学、读书体会交流学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市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市政协一以贯之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强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抓手,夯实建强党建基础工程,用党建启智培根、凝心铸魂,树牢共同体意识。盘锦市政协作为辽宁省政协系统唯一的地级市出席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

盘锦市政协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在市政协机关设立机关党组,在市政协各专委会设立功能性党支部;制定出台《邀请市党政领导参加市政协相关会议和活动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定出台《自觉接受省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开展工作,主动向省政协请示和汇报盘锦政协工作,得到了省政协的有力指导。

以问题为导向构建工作新格局

盘锦市政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两个薄弱”问题。市政协深入到县区党委和县区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共梳理出“组织架构不合理、专委会设置不科学、内设机构不规范、人员力量薄弱、人员能力素质不高”等5方面问题。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向中共盘锦市委提出18项政策措施建议,市委予以全盘采纳,制定《中共盘锦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盘锦市政协在县区政协统一设立“一办四委”组织架构。在机构、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全市各县区政协统一建制,增设机构,增加编制,配备专职主任,充实人员力量。为解决政协组织在乡镇街道基层组织没有“腿儿”的问题,各县区政协分别在乡镇、街道综合办公室增加了政协联络工作职能。

为进一步推动市县区政协工作联动,盘锦市建立市县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市政协主席联系县区政协制度。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报告会、研讨会、协商会、培训班,以及调研视察考察活动,邀请县区政协领导和县区政协委员参加。

力促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盘锦市政协努力处理好“自转”和“公转”的逻辑关系。“公转”就是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自转”就是大力夯实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中心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盘锦市政协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促进石化企业一体化、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推进辽河储气库群建设”“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会议,一大批协商成果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相关决策之中。

盘锦市政协创造性地提出确立“一委一题一精品”协商议政制度,探索和确定了市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共同承担重点协商重点视察任务的协商模式,坚持小切口做足大文章,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在政协平台上履职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务实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在2021年,综合运用调研、协商、视察、提案等形式,组织市县区两级政协及千名政协委员,开展全员性、常年性、实效性、宽领域民主监督活动。活动期间,上报市委60期监督专报,涵盖589条建议,均被市主要领导批示。

盘锦市政协坚持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原则全力做好提案工作,并创新工作方法,在每年的市政协全会开幕会上对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改变了过去“自拉自唱”、自我欣赏的表彰形式,极大地活跃了提案工作,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和相关部门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

多年来,盘锦市政协深入开展“建设书香政协,推动高质量发展”读书交流活动以及“机关干部大讲堂”活动,努力涵养干部队伍的政协气质。在制度建设方面,相继修改完善工作制度52项,建立工作制度26项,有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程。市政协建立了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教育培训机制、约束管理机制、届中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政协委员队伍,畅通委员“出口”,有效地解决“挂名委员”“荣誉委员”等问题。

盘锦市政协加强网络政协建设,通过盘锦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委员与高质量发展云会客厅等平台开展网上协商议政。同时,市政协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着力开展好“讲好辽宁故事、讲好盘锦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主题活动,传播好市委战略意图,发出盘锦好声音,汇聚强大正能量。

盘锦市政协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建成政协文化主题墙、文史资料室、图书阅览室,并编辑出版《知青在盘锦》《辽东才子刘春烺》《刘东阁集》《致丹涯书》《盘锦基层民间博物陈列纪念收藏等馆室调研资料汇编》,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下一篇: 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