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汇聚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审议侧记

    1月3日,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十个讨论组围绕政协盘锦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审议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第一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盘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委员们表示,将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6个领域的重点工作,聚焦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切,提出更多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展现政协委员心系大局、服务发展的政治情怀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也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作出突出贡献。

    第二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协盘锦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分析问题精准深刻,发展目标明确具体,是一个充满力量、凝聚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委员们认为,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有委员建议,要打造精品提案,全面提升提案质量,引导委员提出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有委员认为,提案要紧扣中心大局,选题精准;聚焦群众关心问题,建言精准;坚持问题导向,阐述清晰,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和务实作为,彰显政协委员风采。

    第三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协盘锦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回顾工作实,确定目标准,路径措施新,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聚势赋能。有委员认为,要继续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让委员们以基层为根,以民意为指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听民意惠民众,让履职作用更“接地气”,拓展政协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委员认为,推动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政协更好担起新时代新使命的务实之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确保常态长效、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充分彰显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有委员建议,可建立完善“智慧政协”平台,增设提案检索功能,以满足实际需求和破解问题为导向,推进政协工作实现网络化、移动化、大数据化。

    在第四讨论组,委员们发言踊跃,交流活跃。“政协委员的身份对我来讲,是一种鞭策、鼓励,同时也感到幸福、自豪。”委员杨敏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多学习,在助力民生改善上彰显担当,在推动履职为民上汇聚力量,在厚植为民情怀上积极作为。

    与会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提升个人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下一步,将结合履职实际、专业所长和本职工作,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

    在第五讨论组,委员们积极发言,全心全意谋发展谱新篇。委员刘帅说:“今年的工作报告令人倍感振奋,备受启发,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履职尽责,着力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委员赵轶梅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今后我一定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关注民生,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与会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第六讨论组,委员们话成就、谈发展,鼓干劲、建真言,汇聚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谈起工作报告,委员刘稳舟连连点赞:“报告政治立场坚定、主题鲜明、结构合理、感情真挚,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积极投入市政协2023年工作部署的落实上,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委员王菲说:“在新的一年里,将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选题,深入协商,积极建言。”

    成绩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与会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勠力同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为奋力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献计出力。

    在第七讨论组,委员们表示,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政协工作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凸显了政协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一年来,市政协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干部大讲堂4场、党支部学习100余场次、书记讲党课13次、线上 “云课堂”27期,这些数字见证了全面强化理论武装的积极有效举措。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以深化“书香政协”建设为载体,健全多层次、多途径学习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这些要求对提升委员的综合素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第八讨论组,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协商议政。通过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充分调查、深刻剖析、精研对策,形成了“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案”,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等6方面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积极参加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形成的“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协同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报告”被省政协采纳。以“构建新时代数字化港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辽宁沿海经济带港口枢纽能级”为主题,在全省政协研讨会上交流发言。这些都展现了政协服务大局的工作实绩。

    委员们认为,盘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加快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主题界别协商活动,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种业创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和推手。

    在第九讨论组,委员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对2023年工作的部署,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通过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推动盘锦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对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立足行业、本职,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了更加精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应有的责任担当,强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精准选题、深入协商、积极建言。特别强调要聚焦“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振兴先行”十大行动,围绕大力引育“专精特新”企业、建设省级城乡融合示范区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积极建言资政;围绕重点提案办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围绕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推动石化产业发展等开展协商议政,提出政协主张;围绕辽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围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落实医疗、失业、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破解民生难题,做到履职为民。

    第十讨论组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大家发言热烈,一致为一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点赞,认为整个报告简洁精炼,是一篇务实、严谨、全面的报告。市政协服务大局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汇智聚力,为我市的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贡献了政协力量;助力民生改善、促进团结协作,为群众办实事,政协显担当;推动“读书+履职”,打造“书香政协”,讲好“盘锦故事”,体现着政协人的智慧。2023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通过5个方面规划了工作蓝图,用5个“更加”体现出政协工作的决心使命。提案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各类提案在促进盘锦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文艺界别居多的小组,大家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动力,以报告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政协委员义务,努力践行文艺工作者职责,关注文化、关注民生,努力打造文艺精品,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增光添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言献策
下一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