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4日,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在第一讨论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从各自行业、各自领域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基地。对此有委员提出,我市因其地理位置、粮食生产、加工、储运和港口等优势成为北粮南运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应充分利用北粮南运契机,做大做强粮食相关产业,打造有盘锦特色的海陆联运通道,积极搭建集种植、收储、物流、贸易、深加工、园区运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搭建域内粮食收购储运信息平台,助力地域经济发展。

有委员表示,对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深有体会。他认为,在消费升级与“双碳”政策推动下,锂电池行业需求将持续旺盛。对此,他建议,应加强产业布局谋划,助推我市发展锂电池产业链;明晰产业发展路径,打造以“新材料”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建立健全指导目录,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

在第二讨论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我市过去一年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绩,又指明了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让实干高效有作为的标准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这样的报告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委员们表示,应当认真学习先模精神以及先进经验,通过参与解放思想的讨论活动,找准病灶、深挖病根、亮出点子,在解放思想中提高境界,在对标学访中寻求良策,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言献策。

多位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有感触。委员们建议,应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加快智能网络设施建设,建立数字田园体系,让稻蟹种养实现全程数据可监测、可收集、有追溯;秉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突出生态振兴,推动现代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引贤下乡”工程,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加快农村邮寄快递物流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服务乡村振兴。

在第三讨论组,委员们围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有委员建议,要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体,应在这方面采取更多支持举措。有委员建议,要深入挖掘年轻人参与灵活就业的机会,鼓励行业协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手段,搭建灵活就业数据共享平台,促进灵活就业者和企业信息有效对接,实现即时精准的供需匹配。

有委员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应建立协调高效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充实社区(村)力量,提高社区处理应急险重任务能力;可推进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切实把政协的协商民主优势、凝聚共识优势、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第四讨论组会场内座无虚席,与会政协委员们讨论有温度、有深度。“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内容具体、实事求是,明年工作思路清晰、创新性和前瞻性都很强。”有委员表示,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按照报告要求,牢记委员使命,担起委员职责,强化理论学习,踊跃参加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委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结合我市实际,迎合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持续关注民声民意,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做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第五讨论组齐聚一堂,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亮点频现、鼓舞人心的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着力补齐“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是开启新征程的务实举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的“ 九个聚力 ”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围绕我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为我市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力量。

第六讨论组内气氛热烈,委员们争相发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在肯定了市政府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是盘锦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实现高标准规范、高水平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广大政协委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善谋实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选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高效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增强发展动能,推进振兴先行”十大行动,体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第七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对过去一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客观反映,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实际情况做了精准说明。对2023年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针对性、指导性强,是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的基本遵循。从总体上提出了“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契合市情,鼓舞人心。

委员们表示,2023年政府对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有力度有项目有目标,如加强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脑血栓病治疗中心、辽油宝石花医院急诊及血液净化中心、大洼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市疾控中心业务办公楼等项目建设,确保市中医医院开诊运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常态化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广厦艺术街、辽河楹联博物馆、辽河碑林等文化场所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鼓励文艺创作,讲好盘锦故事;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20场;建设全民健身设施100套;办好冰凌穿越挑战赛、球类业余联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第八讨论组的委员们在讨论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工作回顾很客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反映出差距和不足。对2023年工作部署很翔实,任务十分明确,特别是在依托优势,加快发展方面的分析,非常鼓舞人心,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过去一年里,我市全面落实国家及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了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10条政策,深入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累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50多亿元,支持央企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十五项重大工程。全年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609个,竣工245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真抓实干的结果。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要求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效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增强发展动能,推进振兴先行”十大行动。要在央地合作上实现新突破,支持辽河油田改革发展,推动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全面建设,支持辽河石化建设稠油研产基地,支持北沥公司研发专用油品。这些是盘锦实现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底气所在。

第九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数据反映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实情,客观地说明了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增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明确要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教育和创新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聚力兴教育抓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支撑。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特别是加快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支持盘职院创建职业教育本科,促进辽油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支持大工盘锦校区“双一流”建设。这些都将为盘锦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第十讨论组,委员们提出了优化社区人员配置,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保障应急状态下社区服务链条式运转;大力开展科技工作中的研发和成果转换,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岗位适用;优化公共交通服务,解决停车难问题等7个建议,得到了一致认可。委员李学云对民生实事方面提出意见,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每年都会将民生实事作为工作重点,但在解决民生问题的落地实施举措上存在不及时等情况,希望政府承办部门能加大力度。疫情当前凸显医疗资源紧张的现状,应当特别予以重视,对医疗服务无法有效普及的问题应该着重解决。

通过本次讨论,委员们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协商议政、坦诚建言献策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应当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聚焦助力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强烈履职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凝神聚力谋良策 奋楫扬帆开新局
下一篇: 汇聚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