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市政协委员 王浩

深耕高水平经营  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招商银行盘锦分行行长 王浩

招商银行盘锦分行是招商银行沈阳分行在盘锦地区设立的一家二级分行,在盘锦市内拥有2个营业网点,1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和1个内置式信用卡部。几年来,在市政协委员、行长王浩的带领下,秉承“因势而变”、“因您而变”的经营服务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加大了对我市的信贷投放力度,执行了与盘锦优势及新兴产业结构相契合的差异化区域信贷政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在盘锦地区树立了一流的品牌形象。

——将企业发展与地区发展战略对接

将总分行指导政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招商银行盘锦分行以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稳固国有经济支撑、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上下功夫,助推盘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在稻米加工产业中,招商银行盘锦分行择优选择了益海嘉里和鼎翔米业两个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支持,申报授信3.3亿元。石油化工行业更是我行重点支持的领域,集中了我行主要信贷投放额度。一是向总分行持续推介盘锦特色行业,以骨干龙头企业为引导、助推石油、石化行业壮大发展。二是依托千万吨级北方“新粮港”建设,为盘锦市粮食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提供助力。三是探索创新产品设计,提供多维度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多家小企业在我行成立之初,即与我行牵手合作,在我行的信贷支持下,融资规模由几百万元增长到上亿元,经营规模也从千万元攀升到几亿、甚至十几亿元,成为了省市明星企业,羽化成蝶,华丽转身。在多年的客户经营中,招商银行盘锦分行就这样与客户患难与共,携手成长,见证着“点点滴滴、铸就非凡”的公司金融梦想。

——在创新求变中厚积行业领先优势

为了扩大业务范围,致力于为更多的客户服务,招商银行盘锦分行开展了以一卡通、金葵花品牌为龙头的一系列金融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工作。2015年招商银行总行提出“移动优先”策略,发力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等移动渠道借助移动终端优势在同业中抢占先机。基于金融科技的冲击以及对未来银行的研判,招商银行总行进一步提出“金融科技银行( Fintech)”战略定位,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实现从商业银行思维向科技公司思维转变。2017年,招商银行重磅推出手机银行6.0。新版App从“摩羯智投”单个功能的智能进化为全平台智能,构建起基于数据、计算、算法的智能数据闭环,以驱动App产品模型、发展策略乃至商业模式的进化、迭代。2018年招商银行凭借在创新机制、构建生态体系、转变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开创性探索,荣获《亚洲货币》“中国 Fintech领导者·中国最佳商业银行”大奖。2019年招商银行围绕客户和科技两大关键点,深化战略转型,促进对外开放与内部融合,在自我迭代中打造3.0经营模式。

——以“二次转型”实现零售业务跨越式发展

推行轻型银行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切实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实施全员联动交叉营销等措施稳步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不断挖掘高价值客户的比例和贡献度,保障客群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注重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思路,以市场竟争为动力,以盈利提升为根本,以优质服务为手段,加快零售业务发展速度,夯实精细化管理根基,实现零售各项重点业务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连等技术,不断探索构建公司金融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从总行自上而下重点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商机平台建设,系统自动从互联网上获取项目库融资需求等营销资讯分发至团队营销;持续大数据营销,挖掘识别高价值零售客户背后企业的法人、股东、高管身份拓展系列客户群。打造移动CRM一站式客户经理移动作业平台,全面覆盖客户经理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等日常作业的各个环节,为公司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招商银行盘锦分行以创新赢商机,以服务创品牌,在盘锦竞争异常激烈的公司金融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十五年以来,招商银行盘锦分行始终鼓励干部员工的创新思维,培育了浓厚的创新文化和创新氛围,成为推动盘锦分行快速发展的生产力,创造了盘锦金融业的诸多“第一”。

——以优质服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服务是招商银行核心价值观之一,是立行之本,也是盘锦分行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成立之初,盘锦分行就在营业大厅为客户免费提供牛奶和咖啡,实行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和上门服务,颠覆了客户对银行传统服务模式的印象,贏得了盘锦地区客户的广泛赞誉,树立了优质服务的良好口碑。在客户需求多样化、产品日益同质化、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服务更是银行业吸引客户、维系客户和留住客户的关键,不断挖掘和发挥盘锦分行优质服务的竞争优势。外部服务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方案,倡导使客户由满意到愉悦,再到感动的服务文化。内部服务上推进“服务型分行”体系建设强调责任制,通过打造主动、灵活、高效、合规的服务运行机制,使内部各部门、各条线间实现沟通畅通,服务贴近一线,实现让员工满意、干部满意、最终实现客户满意的终极目标。进一步提升了招商银行盘锦分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盘锦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做更大贡献的能力和水平。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招商银行盘锦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监管部门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直面疫情,加强金融支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与企业共渡难关。

长期以来,招商银行始终以打造百年品牌为己任,凭借优质的客群基础、有效的风险控制、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并先后荣获了辽宁省银行业协会“百佳金牌单位”、中国银行业协会“千佳文明示范规范单位”,盘锦市委“信息督查先进单位”、盘锦市“文明企业”,辽宁省公安厅“安全保卫先进集体”、沈阳分行“先进分行”、沈阳分行年度“最佳优秀团队”、招商银行总行 “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记市政协委员 朱萍
下一篇: 记盘锦市政协委员  刘洋